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陈懿宣:坚不可摧的合作

作者:陈懿宣 发布时间:2018/04/26

时光匆匆,岁月悠悠。我们迎来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日。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70年后的今天,重温这段光辉历史,能使民主党派加深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伟大意义,从而更坚定了走这条康庄大道的信心!

一、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背景、内容及意义

1948年4月底,时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入全国性战略反攻之际,中共中央以其高瞻远瞩、敏锐的洞察力审时度势,于30日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号角一吹响,立即得到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拥护与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之所以能一呼即应,是因为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各民主党派通过艰难的探索,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唯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与未来。这已经成了被中华民族一部漫长奋斗史的实践检验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五一口号”是一篇极具历史意义的革命文献,更是中国共产党协商建国的伟大旗帜,也是中国的政治格局的一次关键性转折。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标志着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开启了新征程,翻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

二、 多党合作制度的辉煌成就

70年弹指一挥间。多党合作使民主党派从革命性政党转变成了参政党。马克思说:“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长期以来,致公党与中共肝胆相照、患难与共,在不断加强自身的价值意识,履行参政党职能,完成新时期的新任务,注重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致公党响应“五一口号”以来的历程表明,民主党派与中共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风雨兼程创下伟业、同舟共济谱写华章!

三、新时代、新形势,民主党派之新作为

在新形势的感召下,民主党派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必须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不断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又一重要的创新理论。它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新时代对民主党派的要求。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坚不可摧的多党合作以其无比强大的力量震撼着华夏大地!